西藏達孜:驚艷如汝,溫暖如斯……_搜狐旅遊_搜狐網

當旅行已經成為生活的一部分,當藏地已經幻化靈魂鐫刻的記憶,你會在某一天醒來的時候,並不願意像遊客一樣,走馬觀花。即使某些人,某些事,某些地方,也不過是生命中的匆匆而過,我也開始不斷的希望,希望一切在生命中留下些什麼。

拉薩,日光傾城。

拉薩,是整個藏區的聖城。陽光從東面升起,劃破黎明前的寂靜晦暗。

某一句佛號,某一縷藏香,某一道光,在東郊的山裡傳來,成為冥冥中註定的夢,冥冥中註定的現實。

達孜,在我初接觸和查資料瞭解它的時候,帶給瞭我濃厚的興趣,是因為很多很多的原因。

這個位於拉薩東郊的地方,竟然隱藏著藏傳佛教格魯派的祖寺甘丹寺;竟然隱藏著有著蓮花生大師修行洞的寧瑪派寺廟紮葉巴寺;竟然隱藏著藏香制作的傳承人;竟然有著那麼多的故事和秘密。

可一切,讓人停下腳步,駐足,又得從天堂歸於人間。人文才是你最不舍,最深戀的紅塵。

寧靜宛如世外桃源

巴嘎雪濕地 金色池塘

其實這個所在我寫過,我會覺得你不問我不說,拍出來的照片,你絕想不到是藏地,你甚至會誤會這裡是江南的某一個不為人知的水鄉。之所以又提到,因為真的喜歡,喜歡這裡的寧靜,在這裡你可以在天堂與地獄間墜落凡間,沒有佛號也沒有魔音,隻有清晨與傍晚和煦的金色光芒映射臉龐,照進內心。

說不提景點不提寺廟,說駐足達孜,愛上這片並沒有雪山的所在,卻又提及金色池塘,是因為當地人會開著車,帶著狗在這裡踱步;是因為水邊、林間偶然間會閃出一頭慵懶悠閑的牛,你好奇的看著它,它也好奇的看著你。

對的,水邊、林間。

在拉薩城難見的大樹,卻在金色池塘能遇見,水域間的林宇,透著光,風揚起,婆娑著沙沙作響。

《金色的池塘》

天空飛過西去的仙鶴

黑頸默然

光影莫測的林間

心若空谷的笑顏

沒有瞭佛號

沒有瞭虔誠

一株新芽也好

一片落葉也罷

卻已是幾世輪回

最美的邂逅

夕陽下的藏戲

這是一場偶遇,我隻是和戴衍說,達孜是否有草原,我隻是在那一刻,簡單的滑過手機相冊,又想起在內蒙古打馬過草原的灑脫與豪情。於是戴衍這貨就真的開著車,載著我去瞭一個我從未聽過名的達孜縣裡的村子。

說是一場偶遇,是因為真的幸運。我本來隻是想來看一片草原,卻恰巧撞見央視的攝制組在這個偏居一隅的村子拍攝藏戲。藏戲在藏語中又稱:阿吉拉姆。我一直以來隻是聽說過,也知曉這是“仙女姐妹”的意思,但卻從未見過。不想一個臨時而起的念頭,讓我撞見瞭很淳樸的藏戲。

夕陽下,綠茵在舞者的跳躍下,揚起的草碎,聽不懂的語言,看不懂的劇情,卻依稀,逆著光,紅塵塵埃,一夢三千年,如若一年一輪回。

圍坐著的藏族同胞,開心恬靜的看著戲,幻化出瞭一片無聲的劇。我就仿佛跳脫這個時空的觀者,看著一切,一幀一秒的流逝。

戲落幕,燃起的篝火。藏族同胞圍成的圈,唱著歌,跳著鍋莊舞,繼續歡愉人生。

鮮為人知的好風景

白納溝 河水冰涼暖陽溫身

在藏區,所謂的“溝”很多很多。在腦海中行將淡忘,又或記憶裡支離破碎的存檔裡,我所能調出,印象深刻的是那多年前的海拔隻有2000多的吉隆溝,四面雪山環繞,一切祥和淡雅。

而白納溝,在我的生命中是一場意外。

來到達孜的這些日子裡,我從未考慮過去往白納溝,因為曾經我一直認為,沒有雪山的藏區並不那麼吸引人,溝也不過是一條溝。直到那天下午我百無聊賴,直到那天下午戴衍和我說不然他帶我去洗澡。我覺得那話可笑而有趣,就半開玩笑的說,露天的嗎?

對,露天的!

走!

我那麼爽快的答應,是真的好奇,在高原的露天,水是冰涼的,我不相信,入秋的日子裡還會有適合洗澡的地方。除瞭去往納木措的羊八井外,真的想不到其他地方瞭。我沒有想過,戴衍會帶著我,驅車到瞭白納溝的深處。

溝裡,河水帶起的涼訊,奏響的樂章,沁人心扉的平靜,一如藏地,一如高原該有的寧靜虔誠。我才推開車門,一串的歡笑打鬧,卻擊碎瞭那份寧靜,卻並不違和的融入自然,融入河水嘩嘩的聲響中,被吞沒,又揚起。

那一刻,我才發現我錯的徹底,這樣沒有人知,又或者鮮為人知的白納溝也是高原真實的一部分,甚至更為真實,更為鮮活。

你不需要望見雪山

因為神山已在心間

你不需要走進紅塵

因為你已在紅塵中

你更不需要虔誠叩首

因為世間本無雙全法

卻在那一刻頓悟間

化身成佛

陽光暖人 情意暖心

藏傢的菜 青稞的酒

端起青稞酒,盞酒不若紅塵間。

每到一個所在,我都喜歡去當地的市場走走,那是因為那才是每個城市每個地方,真實的生活,真實的魂。你看到的不會隻是他人想給你看見的光鮮亮麗,而是財迷油鹽的嬉笑怒罵。就像到拉薩,我總會去大昭寺和八廓街轉經,也總會去沖賽康市場走走看看,仿佛從另一個維度看著塵世間上演的點滴片段。

藏傢的菜,也或許和市場類似,也顯得真實。

從開始,我是排斥藏族傢訪的,因為最初接觸的這類傢訪是在雲南的香格裡拉。它已經變得商業和油滑。後來時常行走藏區,甚至和藏族的朋友去轉山,和他們漸漸熟識,被邀請過去往傢裡做客,吃的或豐盛,或簡單。可一切沒有瞭商業,又或者說沒有瞭純粹而絕對的商業後,這一切變成瞭簡簡單單的做客。

戴衍這小夥是有趣的,所以在達孜也挺受當地人歡迎的,某一天臨近中午,他突然告訴我,走吧,去一個藏族的朋友傢吃肉喝酒去。然後我們就這樣去瞭。

因為我們的到來,他們忙碌而開心,每一個器皿用於盛裝怎麼樣的食材都是講究。而到瞭最後,他們隻是攤手意思讓我們開吃。阿媽一直熱情客氣,總怕我們吃不夠的提醒。藏刀鋒利的滑過鮮甜的犛牛肉,端起木碗,酒的青稞香,在這個高原的正午,有些許的微醺,互相並不相同的語言,就簡單的笑容,略帶搞笑的比手畫腳,簡單的幸福,幸福的簡單。

陽光暖人,在東郊一遇達孜這些日子,深入到藏族同胞真實的生活中,就像手中的那碗青稞酒,酒香淡雅,卻也濃鬱,難舍、難忘……

本專題欄目頁由nike 慢跑鞋推薦(http://www.dozo8.com.tw/gallery-20-grid.html
更多好玩,夯貨等你挑!【正品代購】全家/貨到付款,加赖即送禮品:TWZO,也可掃二碼加好友!

评论

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

復古網球風上線,Supreme x LACOSTE 聯名系列正式公開

Lacoste品牌CEO:愛網球更愛藍色POLO衫

Lacoste男士時尚休閑運動鞋特賣專場